傑出系友

張惠平 教授
生物系第一屆系友張惠平教授畢業後,赴美南伊利諾大學攻讀微生物學博士,爾後於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作博士後研究,並成為喬治城大學朗巴第癌症中心教授,同時亦為史丹福大學醫學中心教授。其於癌症之基因療法研究成果,1999年初被美國癌症研究協會評選為最傑出論文。88學年度張教授亦被選為「輔仁大學傑出校友」。
范淵達 醫師
民國58年生物系畢業,並取得生物碩士學位後,范淵達又再度進入路易斯安那大學醫學院取得醫學博士,並且以『婦產科』做為其事業的項目。從正式懸壺濟世迄今,已經接生過數千名的嬰兒、做過上萬次的婦科手術,早已俱備了所有與婦科相關的醫學事業知識,同時,對病患的關懷,更是表現出醫德與醫術兼備的優良醫師形象因此獲得了病患的信賴與愛戴,有許多患者甚至遠從世界各地前往美國求治。
雖然一直都在醫療界忙碌,但從來不曾忘卻對社會的回饋與關懷,除了擔任中灣中文學校的董事長,為海外子弟中文教育貢獻心力長達10年之外,更不定期地帶領海外慈濟義工從事社區醫療義診的志工服務。同時也在許多的傳播媒體如國外的中文報紙、中文網站上以其醫學的專業撰寫文章解答醫療問題並推廣婦女健康教育。89學年度獲選為「輔仁大學傑出校友」。
李德章 教授
民國63年於生物系畢業。李德章教授現任陽明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致力於無機砷毒理及病理問題。雖然無機砷已被公認為人類致癌物質,但其致癌機制仍不清楚。其研究主要集中於下列兩主題:1.無機砷誘引染色體不穩定性(chromosome instability);2.砷化物對基因表現的影響。90學年度獲選為「輔仁大學傑出校友」。
 
曹國雄 醫師
民國65年於生物系畢業。現為加拿大開業家庭醫師,擁有加拿大家庭醫師學院院士及全科家庭醫師專業執照,並任職於士嘉堡市慈恩醫院家庭醫師科多倫多市性騷擾侵害者諮詢醫療中心。曹國雄醫師因感念母校及系上老師、神職人員對其終生之影響以感恩的心奉獻所學,90學年度獲選為「輔仁大學傑出校友」。
羅竹芳 教授
羅竹芳教授於民國60年在本系畢業。羅竹芳教授與其研究室長期從事蝦類病毒症之研究,兼具基礎性及應用性,成果斐然,其中有關危害養蝦產業最嚴重的蝦類白點症之研究更享譽國際。
蝦類白點症是自一九九三年開始嚴重危害亞洲及世界其他各地區養蝦產業的新蝦類病毒性疾病,鑑於其影響相當重大,羅教授及其研究室自一九九四年即著手控制本病之基礎與應用研究,由病毒的基因特性分析到病毒症的控制理論與技術創新,均涵蓋於其研究範圍內。所研發的控制策略,不僅有完整的學術研究基礎,更佐以蝦類繁養場之大量實際應用數據,因此在學術上受到國際學術界之重視,屢獲國際會議邀請發表專題演講,並為學術界研發其他蝦類病毒症控制策略的借鏡。
羅教授研發之蝦類白點症病毒PCR檢測試劑,業已技術移轉國內生物科技公司,並完成量產上市。由於產品具有使用簡便、結果精準及耗時短之優點,故頗具競爭力,市場遍及全球,成功的將分子生物學技術應用在蝦苗生產流程中的種蝦及蝦苗帶原篩檢,對全球養蝦產業的永續發展及水產病毒學之研究具深遠的影響。91學年度獲選為「輔仁大學傑出校友」
李昭鋐教授於民國61年在本系畢業。現為美國印第安那大學醫學院病理及實驗醫學系教授,在該系已任教長達二十年,曾獲兩次教學特優獎,為中國人之光榮。李教授在NIH長期資助下,從事分子醫學研究,為台灣作育英才,功不可沒。在國科會與教育部邀請下,李教授持續回國講學並舉辦分子生物研討會,是推動國內生物技術發展的開路先鋒,也是台灣生物科學界的名人。此外,也擔任美國印州台灣同鄉會會長,長期熱心服務僑胞,深獲好評。
李教授於1993年主導印州之印地拿波里市與台北市締結姊妹市,長期推動文化交流,促進國內文化訪問團、藝術團體、球隊等之友好訪問與表演,更負責每年舉辦之國際文化節活動,非常投入,極受肯定。92學年度獲選為「輔仁大學傑出校友」
蔡懷楨教授於民國61年在本系畢業。現任台大生命科學院,分子及細胞研究所教授、漁業科學研究所教授;國科會生物處漁業生物學門召集人92年技術學院評鑑召集人。蔡教授曾任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所長(1996~2002)、輔大生物系兼任教授(1988~2001)、美國U.C. San Francisco生物系Visiting Professor (2002.9~2003.2),並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1999~2000);甲種獎勵(1988~1998)、(2001~2002)。
蔡教授首先開發全身性可發螢光的觀賞魚品系,使台灣成為世界第一個能上市這種不會破壞生態環境之水族科技寵物的國家,提升國家科技實力及形象。由於基因轉殖螢光魚之研究成果豐碩,開創了多種基因轉殖魚的新品系,作為生物及醫學研究用之新材料,期間美國著名醫學院相繼來簽約合作。
劉寶瑋 教授
劉寶瑋教授於民國57年在本系畢業。現任台北景益行有限公司總裁 /北京純真種子公司總裁/ 泰國景益種子公司總裁。1980年榮獲美國「名人雜誌」頒發傑出成就獎。民國 71年8月接任主任, 延聘國外學者 , 廣開課程,擴展學生視野,為 生物系之研究發展 及生命科學系成功轉型 奠基。教學認真,擔任導師與學生相處融洽, 提攜後進不遺餘力 , 熱心推動系友會工作,並大力捐助獎學金 , 退休後主動捐獻一百萬獎學金鼓勵學生甄選系上碩士班。
劉教授將學術研究應用於農作物品種改良,提供跨國指導技術,目前美國市面上使用之蕃茄醬及相關產品大部分為其公司所提供之種子,其產學領域之表現實為後進表率。93學年度獲選為「輔仁大學傑出校友」
龔則韞 教授
龔則韞教授於民國64年在本系畢業現任美國國防部陸軍研究總署細胞剉傷科副主任及研究/美國國防醫科大學醫科和藥理科正教授。發表80篇英文科研學術報告,其中多篇廣被引用。兩次獲<亨利克里斯汀紀念獎>,肯定科研成就,擁發明專利。出版4本中文書,其中2本被評為5星。以英文現代詩,多次獲得寫作奬。熱心服務華僑社會,積極參與社團活動且各方才華洋溢,是華府中美交響樂團大提琴手及華夏合唱團女高音。
張欣 副總裁
張欣副總裁於民國58年在本系畢業。現任美國亞培公司傳染病研究部門副總裁/美洲華人生物科學學會生技藥物分會董事長。全球十大藥廠的研究部門中華人職位甚高者。歷年開發的新藥己有數個在臨床試驗中。在Cetus期間參與研究與開發工作倍受肯定 ,其中PCR之新發明獲得1993年Nobel Price for Chemistry.對華人和國內的事務及活動參與頻繁
梁容 博士
曾獲學術榮譽:
  1. 長久致力於癌症免疫治療研究
  2. 開發數種重組活疫苗,研究出的疫苗可將腫瘤抗原及人類細胞分裂引藏匿起來
  3. 研習腫瘤抗原生物及癌症侵略活動之特性
  4. 發明以分析血液蛋白指數方式,早期發現乳癌生成之可能
  5. 獲得早期發現乳癌腫瘤外科發面之榮譽及獎項
  6. 1999年7月為美國KCET電視公司之”Life and Times”撰寫自傳
  7. 1999年8月獲得太平洋電影成就獎(Pacific Film Current Award for Achievement)
  8. 1999年10月於Thelma Culverson Endowment上獲得癌症卓越研究肯定
  9. 在美國許多學者及專業醫療團體擔任重要角色,例如美國外科學會,美國大學外科學會,美國外科臨床腫瘤學學會,洛杉磯外科公會,外科生物學會,美國聯合臨床癌症科學會,美國癌症研究學會,為國家乳癌組織聯盟董事之一(National Breast Cancer Coalition)
  • 美國Temple大學醫學院董事
  • 美國Temple大學醫學系統董事
  • 美國Temple大學眼科教授
  • 美國費城匯豐銀行諮詢董事
  • 美國費城前商業銀行創行董事
  • 美國前賓州醫事委員會委員
傑出蹟:
  • 美國外科學院院士
  • 美國眼科學院院士
  • 費城醫學院院士
  • 應台大眼科邀請回台引進白內障小切口手術
  • 應台灣眼科學會邀請回國講學
戴國銧 董事長
生物系第8屆系友
  • 於民國八十六年購買中研院生醫所Patent,成立研發團隊 (豐記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 於民國九十年在大陸成立北京辦事處,九十一年成立上海辦事處,九十二年成立廣州辦事處。
  • 於民國九十三年併購豐技診斷試劑公司。(建立臨床診斷領域之銷售通路)
  • 九十五年成立台灣唯一之系統生物學 (Systems Biology) 整合公司 (Genomic、Proteomic、Cellomic、Tissue Informatic、Bioinformatic、Metabolic、Drug Discovery、Stem cell、Preclinical)
  • 於民國九十七年將研發團隊從冷泉港公司 spin off T 成立常春藤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於民國九十七年併購中國大陸在In Vivo Image (小動物活體影像) 行銷第一之公司 – 北京龍脈得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目前佔中國市場60%。
  • 目前除台北總公司外,另在台中、台南亦設有分公司。大陸部份則分別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武漢、西安、南京、杭州、青島設有辦事處,並成立香港分公司。
得獎錄:
  • 民國九十年帶領冷泉港公司研發團隊獲得「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 民國九十一年遴選為第一屆經濟部中小企業經營領袖研究班之成員。
  • 民國九十一年榮獲「中華民國傑出企業領導人獎」 >>「金鋒獎」,並獲選為榮譽理事。
戚謹文 教授
生物系第6屆系友
  • 國立陽明大學  副研發長

  •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  副院長  

  • 國立陽明大學藥理學研究所所長  

  •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學研究部研究員 

  • 戚教授專長於癌症研究,尤其是肝癌和胃癌的動物模式建立,並利用中藥評估活體療效及反應機制。學術成果發表豐碩,在癌症及藥物領域中從事研究已發表超過100篇論文,也擁有多項國內專利。戚教授曾參與考試院考選事務,且曾擔任輔大理學院教師升等評審委員,台北榮民總醫院及中央研究院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委員,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財團法人乳癌研究基金會董事,中華民國毒物學學會理事,台灣生醫品質保證協會常務監事,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雜誌與中華醫學雜誌編輯委員,以及國內外研究計畫及學術論文的審查工作。曾任「榮陽免疫學研究中心團隊」主任,榮總醫研部癌症卓越研究中心主任,現在也是財團法人乳癌學術研究基金會第五屆董事。戚教授也不吝分享他多年教學和研究心得,被各高中、大學、醫院、社福團體、及教師研習營等邀請演講,積極參與並服務人群。戚教授也是生命科學系第一屆系友會會長,熱心協助參與本系和母校之活動。 

   
 
 
註:傑出系友以獲選年次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