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寶瑋 教授

劉寶瑋 教授

職稱: 
退休教師
辦公室位置: 
1999年8月退休
學歷: 
美國新漢普什爾大學遺傳所博士
專長: 
遺傳學
細胞分子遺傳學

劉寶瑋教授自民國63年返國任職,民國 71年自扈伯爾神父手中接下主任的重擔,延聘國外學者,廣開課程,擴展學生視野,為生物系之研究發展及生命科學系成功轉型奠基。

劉老師上課總是有條不紊、不急不徐,而他的口頭禪「這個,這個…」亦深深烙印在每個學生的心中;劉老師採用的課本都是當時美國名校所使用的教材,甚至將美國實驗教材帶回來給助教參考,總是給學生最新、最紮實的學問。劉老師也要求學生:「同學不可因有點成就而自滿,因你們在學術界仍祇是初生之犢,期望拿出高昂鬥志發揮潛力,在學術里程碑上向前邁進,以求將來在學術上能有所建樹,這樣才不致辜負系裡對各位同學的期許…」。

劉老師對學生關懷備至,二十五年的導師工作,更是以父兄般的關愛給予鼓勵和指引,學生們總是親切地稱老師為「寶哥」,甚至邀全班聚餐,以了解每位學生的想法和意見。

劉教授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對學生有益的政策與決議,需要經費,他總是慷慨解囊,而學生辦學術活動,劉老師也會贊助經費。民國88老師正值壯年,只為了提攜後進學子,為系上注入新血,毅然提前退休。

退休後以其母張素瑛女士之名,捐獻一百萬獎學金鼓勵學生甄選系上碩士班。退休後劉老師經常回來,關心生物系更名、增班、轉型所面臨的難題,竭盡所能地給予協助。截至目前,劉老師的太太也經常以劉老師的名義捐款,栽培優秀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