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訊息】蔡懷楨教授X減少養殖場抗生素的使用量:含高表現量殺菌胜肽餌料生物的應用

生命科學系演講公告

 演講者:蔡懷楨 教授

演講題目:減少養殖場抗生素的使用量:含高表現量殺菌胜肽Antimicrobial peptide)餌料生物的開發及應用

演講時間:03月22日12:1513:30

演講地點:耕莘樓LS207

 簡介:

       在春秋之際,快速的溫度變化致使水體環境不穩定,若再加上高密度養殖方式,會造成魚類生理緊迫,免疫力下降,容易被病原菌感染。為避免這個問題,常在養殖池使用大量抗生素。然而過度使用抗生素不僅會在養殖生物體內殘留,造成食品安全的問題,也會對人類健康和環境帶來極大的潛在危害;又如外銷水產品若被檢驗出殘留抗生素常見被整批退回,損失慘重。因此,開發沒有像抗生素那樣有副作用的殺菌胜肽(Antimicrobial peptide),就成為了重要的研究議
題。

 在水產養殖場常使用餌料生物(浮游生物和益生菌),因為它們是一種營養價值高、大小適中、有懸浮性和嗜口性好,並且具有餵食過剩也不會損壞水質的優點。因此,若能再利用分生技術創造含高量表現殺菌胜肽的餌料生物,然後在容易發病的季節添加在飼料中餵食,即可達到避免疾病爆發的效果及大大降低抗生素的使用量,保護健康,也保護環境。

 想知道這種高科技的餌料生物是怎麼來的嗎?殺菌效果又如何呢?歡迎來聽演講! 

生命科學系 敬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