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4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巴拉尼‧羅伯特生平簡介

巴拉尼羅伯特出生在西元1876四月22號的維也納。他的爸爸是一位農場的主人,而他媽媽是布拉格一位非常有名的科學家的女兒。因此,在他家裡大部分的事情都是由他媽媽做決定的。在他家裡有六個孩子,他在家中排行老大。在他很小的時候,他感染了結核病,這場病造成他的膝蓋關節永遠無法伸直。但是也因為這場疾病,最先引起他對於醫學方面的興趣。不僅如此,他也沒有屈服在身體所得到的疾病下,在他的休閒育樂中,他依舊打網球及登山來鍛鍊自己。當他獨小學、中學時,他的成績總是名列前矛,一直到他上大學為止都是如此。

西元1900年,在他完成他的維也納大學的醫學課程後,他前往法蘭克福一位教授(C.von Noorden)的實驗室去,並在那裡待了一年,同時他也向一位名叫Kracpelin的教授學習有關精神、神經病理的學問。在那裡喚起了他對神經問題方面的興趣。在他回到維也納之後,他在Gussenbauer教授的的門下學習,這一位教授是外科醫生。之後,在西元1903年的時候,他接受了Politzer教授的指導,這時他研究的主題是主要是關於耳。他針對Flourens、Purkinje、Mach、Breuer和其他人研究的一些原理加以深入探討,並且證明了人體內耳器官所引起的生理及病理方面的問題。在西元1914年的時候,巴拉尼因他的研究而獲得了諾貝爾的榮耀。而這項消息傳到巴拉尼的耳朵時,他正在俄國之奧地利軍隊的戰俘營裡當一位平民醫生,照料一些頭部受傷的的士兵,正因為如此,使得他對於和內耳器官相關的神經研究得以繼續,並同時增加一些對於小腦和肌肉之間的相關知識。這時,由於代表世界紅十字會的瑞典卡爾王的介入,使得巴拉尼在西元1916年時得以從戰俘營中被釋放出來,並且在斯德哥爾摩接受瑞典王所頒布的諾貝爾榮耀。

在巴拉尼回到維也納的同一年,他受盡了奧地利同事對於他所從事的研究的批評、指責,他們認為巴拉尼對於他研究中所引用到別人研究的原理時,沒有詳加列出所參考的資料。因為如此,使得他非常的失望與痛苦。這個打擊使得他離開維也納,到Uppsala的一間耳科專業學校去當教授,在那裡他度過了剩下的日子。而Holmgren和數位在瑞典著名的耳科醫師發表發表了一篇反對巴拉尼研究的論文。
在他後半的生活中,他仍然從事一些有關肌肉方面的研究,並著手處理教科書的編排。在西元1909年的時候,他和Ida Felicitas Berger結婚,他們擁有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大兒子成為Uppsala大學藥理學部的教授,而二兒子成為斯德哥爾摩Caroline大學醫學部的助教;女兒則嫁給了一位醫生,並和他的丈夫一同在美國。
巴拉尼在西元1936年四月8日時逝世在Uppsala。

1914年的諾貝爾榮耀

羅伯特‧巴拉尼的研究主要是在內耳對於人體生理的一些病理研究,尤其是關於前庭的部分,他提到前庭是受到神經所支配的。

在十九世紀早期的時候,Flourens首先提出問題,就是當以外力刺激內耳中的半規管時,會使眼球產生有規律性的跳動(nystagmus),一般稱之為Purkinje,此症狀所造成的現象就好像我們身體旋轉後所產生的暈眩感一樣。之後,有學者證明了這樣的疾病會導致暈眩的感覺產生。接者便有許多的耳科醫師針對內耳的生理功能加以研究,並發表出來增加一般人的知識。

在西元1905年三月的時候,巴拉尼利用他所觀察到的現象和耳科協會所研究到的資料,加以整合、歸納一番後,幾乎創新的提出了新的基礎知識及新的研究主題給新一代的維也納耳科醫師。
引發他研究內耳生理機制的原因,一開始時是非常簡單的。耳科醫師們在長期的觀察之下,發現當進行耳朵注射時,會有頭昏的現象發生。但是,醫師們對於這些現象卻無法提出是何種因素造成的現象,或是由那個器官所引發的現象。這時巴拉尼便對這樣的一個現象加以深入的研究,為何對耳朵進行注射時會有nystagmus的現象。有一天,他替一位病人注射時,病人說到他感覺到一陣非常強烈的暈眩感,巴拉尼便檢查一下有何不同,結果發現到注射液的溫度比平時要來的低很多,他便心生一記,利用較溫的注射液替病人進行注射,結果病人也是感覺到非常嚴重的暈眩感。於是他便朝著溫度方面去著手研究這個現象的發生,根據研究的結果,他提出了caloric reaction的理論,這個理論提到位於內耳半規管中的淋巴液,會因為溫度的改變,而發生一些不一樣的變化,這樣的改變便造成了生理上的暈眩現象的產生。這樣的一個理論修正的以前許多的假說,並引起醫師對頭部附近的器官產生興趣。

之後,巴拉尼更進一步去研究前庭方面的生理現象。他根據一些實驗所得到的結果及臨床上的證據,發現到前庭因旋轉後會使的人體產生頭昏的現象,他便把這個現象稱為前庭反應。此反應是說,當人體進行一些運動時,會使內耳前庭產生像觸電般的反應。接著他還著手研究一些有關前庭所引起的生理併發症,提出了vestibular reaction movements的理論,在此他提到內耳前庭是和平衡有關的器官,也就是說若對前庭作位置上的改變,將會使人體感到暈眩的感覺。

之後,巴拉尼又對暈眩現象做了更進一步的研究,他嘗試用一些新的思考去探討這個現象,他發現到小腦的一些訊息傳遞會干擾前庭的生理反應,也就是說藉由小腦皮質所傳出的神經衝動訊息,會影響前庭器官的功能。後來他又做了許許多多有關神經與前庭之間的關係之實驗,更加確立了內耳前庭是經由神經所支配的。

這樣的一個發現,使得後來的醫師對於病人一些生理上不適現象的診斷及治療,有更進一步的幫助。同時,巴拉尼也因此獲得了諾貝爾的榮耀。

 

參考資料

  • 生平簡介引用自www.nobel.se/medicine/laureates/1914/barany-bio.htmll

  • 巴拉尼的研究節錄自www.nobel.se/medicine/laureates/1914/barany-lecture.html

本網頁內容由 生科系 朱浤毅同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