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江明璋老師與南臺科大褚俊傑教授共同指導的碩一王舒眉同學 | 榮獲2016海峽兩岸(襄陽)青年創客大賽一等獎

土壤改良獲贊接地氣 臺灣青創團隊襄陽斬獲大獎

 

2016-11-17 22:38 中國臺灣網

 

臺灣創業項目“具土壤改良與促進植物生長之應用技術”在“2016年海峽兩岸(襄陽)青年創客大賽”中斬獲一等獎。(中國臺灣網 吳曉寒 攝)

 

中國臺灣網11月17日襄陽訊 (記者 吳曉寒) “藻出新能源,照亮新綠金”,為應對乾旱問題、土壤重金屬污染嚴重、農地土壤酸化嚴重等全球面臨的土壤問題,臺灣青創團隊提出了打造有機農業的創業專案“具土壤改良與促進植物生長之應用技術”(以下簡稱“新型土壤改良”項目),並在“2016年海峽兩岸(襄陽)青年創客大賽”中斬獲一等獎,精彩的現場演繹以及“接地氣”的項目理念,吸引了眾人的關注。

11月16日,“2016年海峽兩岸(襄陽)青年創客大賽”在襄陽舉行,兩岸青年企業家代表、創業青年代表、創業導師等400余人共同參與。來自臺灣跟襄陽的十組創業團隊進行了精彩絕倫的路演展示,兩岸青年同台競技,交流專案創意,分享創業心得,他們身上“年輕不怕失敗”、“有夢就要創”的蓬勃朝氣感染了現場的觀眾。

近年來,“有機農業”受到了大眾的關注,“有機食品”也進入了千家萬戶。大小均勻飽滿、色澤紅潤的小番茄,農地土壤肥力平均健康的溫室蔬菜,結果數多、成熟度快的木瓜,通過 “新型土壤改良”項目的應用,讓蔬果種植達到更佳效果不再是難題。

 

面對精緻化農業所帶來的過度使用土地造成土壤性質改變、地力衰退等問題,“新型土壤改良”專案可以提供客制化的服務,為提升土壤的有機物量及土壤的生物效力開發出適合當地的土質改善配方,進而達到永續農業的觀念和有機農業的概念。據此研發的“新型土壤改良劑”不僅可以改善作物生態環境,也可改變貧瘠土壤中的微生物環境(菌相)與植物根系的吸收效能。對植物生長具有長效和速效補氮作用,可顯著防治病蟲害發生,更無化學毒物殘留,抑制病蟲害,進而徹底改善土壤及作物的品質,充分供應作物所需營養。這也是新型土壤改良技術最大的特色與優勢所在。

 

“新型土壤改良”專案團隊擁有著豐富的“臺灣DNA”,在南台科技大學褚俊傑教授指導帶領下,來自臺灣輔仁大學、南台科技大學的同學們根據自己的專長研發出了此專案,並與台建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開發出了此專案中的相關衍生性產品。

 

土壤環境不同、市場需求不同,“新型土壤改良”專案將如何在襄陽落地發展項目團隊中來自臺灣輔仁大學的王舒眉表示,在此之前有研究過大量的文獻資料,湖北地區還是有很多土壤需要進行改良的。“這邊也有一些乾旱、水源污染的問題,我們可以通過土壤改良技術來進行因地制宜的改善。”同時她表示,參加此次大賽最大的是收貨是可以得到一些商務計畫上的指導,“這對我們來說,在學界、業界都很有幫助,希望以後有機會還可以參加這樣的活動。”

 

“我覺得這次是一個很棒的體驗”,談及兩岸青年交流,王舒眉表示通過此次大賽的平臺,可以讓更多臺灣跟大陸的年輕人做一些媒合,以及知識的交換。“可以學到很多不同的技術跟開發,在兩岸溝通方面,我們一起成長、一起進步,這種感覺非常好。”

創業需要吸引力,臺灣青年來大陸創業更是如此。“現在創業在於要看這個地方有沒有什麼是需要協助或是缺乏的部分”,在王舒眉看來,來大陸創業最吸引她的是可以做一些互補。同時她表示,一直希望可以和大陸青年一起合作。“其實在臺灣地區,跟大陸這邊有的東西還是會有一些差別,不見得說在臺灣可以適用,來到大陸就一定適用。所以我覺得經過這種不斷地交流、交換意見,真的可以長進。”(完)

 

(原標題:“土壤改良”獲贊接地氣 臺灣青創團隊襄陽斬獲大獎)